师院要闻
坚持“四个突出” 锻造过硬年轻干部队伍

2024年03月18日 18:56 (点击次数:)

习近平总书记强调:“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,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。”党委组织部坚决贯彻学校党委决策部署,突出“选育管用”全过程,健全完善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,努力打造一支敢于担当作为的高素质年轻化干部队伍,为建设区域高水平应用型师范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。

——突出“选”,充盈年轻干部“蓄水池”。重点选用坚持原则、敢于担当作为的年轻干部。一是坚持政治标准,把政治素质作为识别年轻干部的重要内容,贯穿到选拔任用全过程各方面,优化政治素质考察正负面清单,建立年轻干部政治素质档案。二是注重源头储备,通过公开招聘、人才引进等方式畅通年轻干部入口,2022年底至今,学校补充年轻干部(管理岗位、专职辅导员)12人。目前,学校40岁左右年轻处级干部34人,占比21.11%;35岁左右年轻科级干部40人,占比33.61%,位列省属高校前列。三是建立选优机制,建立基层党组织推荐、组织部门日常掌握、重点工作识别的工作机制,动态调整更新年轻干部储备库,及时把德才兼备、专业突出、群众公认、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纳入组织视野。

——突出“育”,激发干部成长“新动能”。不断优化教育培训工作,注重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历练成长。一是强化教育赋能,聚焦年轻干部“八大本领”“七种能力”,创设能力素质“大讲堂”,通过专家讲学与自学相结合、集中研讨与专题研讨相结合、正向案例与反向案例相结合等形式,实现年轻干部学习培训常态化制度化。2023年举办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3期,参训年轻干部200余人次。二是提升培训质效,坚持把政治教育摆在首位,坚持学干结合、以干促学,突出党的建设、行政管理、应急处突、公文写作、专业技能等培训内容,引导年轻干部增强政治意识,提高履职能力。三是突出实践锻炼,推动机关与基层、学校与地方、学校与学校之间干部双向良性交流,2023年,校内干部轮岗交流52人、校际挂职2人、纪检干部以干代训5人次。探索建立跟岗锻炼制度,择优选调6名年轻副科级干部到机关职能部门跟岗锻炼,畅通上下联系渠道,多岗位锻炼干部。

——突出“管”,拧紧干部成长“螺丝扣”。积极探索优秀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机制,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,关心关爱年轻干部健康成长。一是完善工作机制,制定《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工作措施》,从理论武装、实践锻炼、管理监督、组织领导等四个方面全面加强年轻干部管理。二是科学实施考核,结合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科级干部年度考核,全面了解掌握年轻干部情况,重点考核适应岗位、担当作为、创先争优等情况,对年轻干部做出综合评判。三是坚持严管厚爱,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,对年轻干部进行一对一指导把关。完善谈心谈话制度,在坚持“六个必谈”的基础上,对年度考核排名靠后、下降幅度较大的年轻干部由组织部长约谈。落实干部健康体检、津贴补贴、表彰奖励等规定,加大对年轻干部关心关爱力度。

——突出“用”,磨练干事创业“铁肩膀”。树立重实干实绩鲜明选人用人导向,让年轻干部在重点工作岗位展现才华、施展抱负,做到用当其位、用其所长。一是加大使用力度,2023年,结合处级干部换届和科级干部选任工作,提拔处级干部72人,其中40岁左右年轻干部48人;提拔科级干部66人,其中35岁左右年轻干部49人,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。二是注重一线选拔,坚持在教学、科研、管理、服务一线选拔任用年轻干部,2023年,学校处级干部换届提拔的13名年轻正处级干部中8人来自教学科研一线,35名年轻副处级干部中22人来自教学科研一线,树立了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。三是完善容错机制。建立受处理处分干部信息库,对受处理处分干部,特别是年轻干部实行分类管理,有针对性地做好干部思想引导、教育培训、谈心谈话、管理监督等工作,客观看待年轻干部的过失错误,激励干部敢于担当、积极作为。


来源:组织部

撰稿:组织部

编辑:朱晓琳

审核:高朋

上一条:学校召开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会议、党建领导小组暨2024年党群部门重点工作部署会议 下一条:院长、党委副书记李春江组织召开高级别奖项培育研讨会